春不老種子盆栽製作方法


春不老的學名是Ardisia squamulosa Presl紫金牛科 Myrsinaceae別名有蘭嶼紫金牛、東方紫金牛等名稱。春不老原分佈於亞洲南部,馬來西亞、菲律賓至海南島均有之,台灣地區則僅蘭嶼和綠島有野生分佈。春不老由於其葉四季濃密,結實多量,故被視為吉祥之樹,象徵多子多孫,有長春不老之意,因而得名:「春不老」。春不老株高約2-4公尺,常綠小喬木或灌木單葉互生,倒披針形或長橢圓形,全緣,革質,葉脈僅中肋明顯,葉柄紫紅色,新葉紅褐色一年花期有2次,各為5~6月與10~11月,著果期為9~10月與隔年1~2月。春不老主要於春天吐出紅葉,夏秋季開淡紅白的小花,秋冬季則可欣賞紅紫色的果實,可說是難得葉、花、果均美,極具觀賞價值。果實成熟時,可以到公園或校園採摘一些果實回來,種一盆春不老種子盆栽,可欣賞到另一種葉子之美。


  


  


               


 


1.從公園或學校採回成熟的果實,紫黑色的是成熟的,用手輕輕擠壓破果實,取出果肉中的籽。清洗殘留的果肉,並用水沖洗至無雜質,每天換水,並連續浸泡約7~10天之後即可種植。



  


  


 


2.選適合的盆器,放入無菌的培養土,約九分滿,並噴灑點水在培養土上,以增加附著力,比較好固定種子,均勻平鋪,不要重疊。






  


   


 


 


3.用小麥飯石或細石鋪滿表面,在小石上用噴水器來回灑水三圈,記得每二天噴水一次。


  


  


 



4.約六星期後,終於長根發芽了。



  


  


 


5.再二星期後,長得更高了,種子的外殼會陸續裂開掉落。



    


    


 


 6.再二星期後,種子的外殼會掉光,一盆美麗的春不老種子盆栽完成了,擺在桌子上非常漂亮。



  


  


 


 


尚有一些相片放在部落格相簿,可到部落格相簿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