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欖仁種子盆栽


大葉欖仁使君子科,學名為Terminalia catappa L.,其別名有枇杷樹、雨傘樹、涼扇樹等,原產地臺灣、南洋及太平洋諸島。是本地自生種的半落葉性落葉大喬木,株高10~25公尺,側枝輪生而平生,葉大,倒卵形,葉叢生於枝條頂端葉緣為整齊之全緣型,稍具波浪狀,核果橢圓形,呈龍骨狀凸起,果皮甚硬。春季的新芽非常翠綠,秋冬落葉前葉子的顏色會慢慢轉變為黃色或紫紅色,非常美麗,常用做庭院遮陰植物或行道樹。


  


  


  


台中市街道旁或公園內都可看到大葉欖仁,大葉欖仁的種子成熟之後會自動掉落下來,去年底去撿了許多種子回來,依照書上方法泡水種植,經過了幾個月未見發芽,有點失望,也去大葉欖仁樹下看,掉落滿地的種子也未見發芽。幾天前再去樹下看,有一些種子已發芽了,喜出望外,立即帶回家種值。


1.撿了將近一百粒的種子回家,路人頻頻問要做什麼用?不知如何回答是好。種子網路有賣,好像一粒一元吧


   


    


 


2.根先從堅硬的核果伸出扎入泥土,葉子再撐開核果殼冒出來,一顆大樹即將誕生了。


   


    


 


3.先去除核果殼,再集中種植在一起,大概3至5天葉子就會慢慢展開,大葉欖仁的葉子呈捲曲狀,非常可愛,然後慢慢打開來,像花朵一樣綻放,很有意思,非常特別。


  


  


   


 


4.經過十幾天後,葉子會全部打開,真像一隻蝴蝶在飛舞的樣子,非常賞心悅目。  


 


 


 


5.三階段呈現組合在一起,相互較勁一番,何者較美?較有活力?看來都水~啊

     


  

  


    尚有一些相片放在部落格相簿,可到部落格相簿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