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不老特大盆種子盆栽


 


         今年二月初在忠明南路旁的綠園道上,發現了一整排的春不老樹木,且都已開花結果,紫色成熟的果實相當多,這時也想起我曾經種植過,在兩年前發表了一篇『春不老種子盆栽製作方法』,那時採摘的種子不多,種植的經驗也不足,只種植一小小盆的春不老種子盆栽,因此至今仍感覺不是很滿意,如今看到這麼多的種子,又燃起我想再種植一次的念頭。



 


 


利用假日再去那裡一趟,採摘了許多紫色成熟的果實,也拍了一些照片,回家處理後取得許多春不老的種子,由於種子夠多,因此決定這一次種幾盆特大盆的種子盆栽,但春不老種子的發芽時間較久,得需慢慢等待,急不得。


 


 


 


        春不老的別名有蘭嶼紫金牛、東方紫金牛等名稱。春不老原分佈於亞洲南部,馬來西亞、菲律賓至海南島均有之,台灣地區則僅蘭嶼和綠島有野生分佈。春不老由於其葉四季濃密,結實多量,故被視為吉祥之樹,象徵多子多孫,有長春不老之意,因而得名:「春不老」。


 


 


 


春不老株高約2-4公尺,常綠小喬木或灌木單葉互生,倒披針形或長橢圓形,全緣,革質,葉脈僅中肋明顯,葉柄紫紅色,新葉紅褐色一年花期有2次,各為5~6月與10~11月,著果期為9~10月與隔年1~2月。


 


 


 


春不老主要於春天吐出紅葉,夏秋季開淡紅白的小花,秋冬季則可欣賞紅紫色的果實,可說是難得葉、花、果均美,極具觀賞價值。果實成熟時,可以到公園或校園採摘一些果實回來,種一盆春不老種子盆栽,可欣賞到另一種葉子之美。


 


 


 


春不老種子盆栽的種植方法如下:


 


1.從公園或學校採回成熟的果實,紫黑色的是成熟的,摘取紫黑色的果實,其餘丟棄不要。


 


 


 


 


2.用手輕輕擠壓破果實,可取出果肉中的籽。處理大量的果實時,可放置水桶中,一起搓揉壓破果實,種籽會沉入水底,清洗殘留的果肉,並用水沖洗至無雜質即完成。


 


 


 


3.將種籽浸泡於水中,每天換新水,並連續浸泡約7~10天之後即可種植。



 


 


4.選擇寬口淺底的盆器,放入優質的培養土,約九分滿,並噴灑一些水在培養土上,以增加附著力,比較好固定種子。


 


 


 


5.將浸泡約7~10天之後的種籽,均勻平鋪在培養土上,而且不要重疊。


 


 


 


6.接著用小麥飯石或細石鋪滿表面,在小石上用噴水器來回噴灑三圈,然後記得每兩天噴水一次,完成後就開始等待發芽了,春不老需要較長的時間才會發芽,所以要耐心等待囉!


 


 


 


7.約7週的時間後,終於長根發芽了,一粒粒的種籽分別從小石子底下冒了出來,展現出它的旺盛生命力。


 


 


 


整盆的種子在小細石子下蟄伏一段時間後,不約而同,爭先恐後,撐開石子冒了出來。


 


 


 


8.第8週後長得更高了,挺直的葉莖將整個種子撐了起來,約有4~5公分高。


 


 


 


整盆看似排排站的種子,不斷的在滋長茁壯,其實一顆顆種子都代表一個完整的生命,它們正努力在綻放生命的光彩。


 


 


 


9.第9週後,兩片葉子長出來了,而種子的外殼會陸續脫離掉落。


 


 


 


葉子長出來後,整盆轉為綠色,一個獨一無二的專屬小森林即將誕生了。


 


 


 


10.10週後,大部分的葉子都已長出來,種子的外殼也都會掉光,一盆美麗的春不老種子盆栽完成了。



 


 


此時已是一盆盆綠油油的小森林ㄌㄚ!一片片小森林,綠意盎然,欣欣向榮,非常的漂亮。


 


 


 


另外有幾盆小盆的春不老種子盆栽也都順利發芽長成,來一個大盆小盆比較一下吧!


 


 


 


充滿綠意的盆栽擺在客廳的任一角落,是蠻搶眼的,不但可增加生活的美感,也可使心情更愉悅。尤其大盆種子盆栽擺放在客廳中間,氣勢更加非凡。


 


   


 


一盆綠意盎然的春不老種子盆栽,可擺放在客廳的各個角落,會給人一種清新自然、生氣蓬勃的感覺,生活空間更舒適,家的氣也更旺盛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