攏是『豬』啦!


         今年2007年是96丁亥年,也是十二生肖中的『豬』年,因為我的生肖是屬豬的關係,所以倍感親切。『豬』,在十二生肖排列中是壓軸的地位,代表諸事順遂,大吉大利。而『豬』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象徵富貴,十二生肖中亦以『豬』最為有福相,且肚大能容萬物。


『豬』體態豐盈壯碩,自古以來與人類的關係就非常密切,豬大概算是中國人最早豢養的家畜,在過去以物易物的時代,豬也成為貴重的交易物品,所以,『豬』在農業社會裡,可說是重要的家畜,也是財富的象徵。



  


        有很多人喜歡收集豬的擺飾,愛豬成癡。因為是生肖的關係,我也喜歡收集跟豬有關的物品,但沒有很刻意的收集,都是隨緣的購買,太貴重的就不買了。有幾樣我心愛的收藏品,想與各位分享。


 


豬運當道的石雕豬:



   


        話說十二年前,常利用假日到大里國光花市逛逛,當時台灣經濟起飛,股市萬點,拜股票之睗,好像大家都比較有錢。有許多跑單幫的大陸客在全臺各地,販賣骨董民藝、古玉古茶壺等,生意好的很。國光花市也有好幾家,操著濃濃鄉音味的國語吆喝著,熟練的介紹自己的貨品,常引起我的好奇,東找找西挑挑,希望也能尋到寶。



  


    


        在一次無意間,發現了我的最愛~~豬,很特別的石雕豬,在豬身上可找到其他生肖,原來當年也是豬年,所以豬最大囉!老闆看我喜歡,就開始遊說我買下,說什麼買回去擺放在客廳,整年都有好運,諸事大吉,財源滾滾來,心動了,經討價還價一番,就成了我的收藏品。


PS921大地震那晚,天搖地動,驚慌失措,全家摸黑奪門而出,今日想起,仍心有餘悸。那晚我的收藏品損壞不少,陶瓷石雕作品因掉落而破損,石雕豬也從木櫃上摔落下來,摔斷了腳,後來花了不少時間去收拾善後。很慶幸全家都平安,親戚朋友也都平安無事,逢凶化吉,有保佑,善哉!善哉!


 


憨厚知足的陶豬:


  


         中市惠文路上的惠文花市,除了賣花賣水果外,也有好幾家藝品店,其中有一家店名為『一間陶』,專賣鶯歌陶作品,店內有許多獨特的作品,有去花市就會進去逛逛,看到有喜歡的也會買回家。



  


        裡面也陳列一些陶豬,但都不是很中意,去年初假日進去逛逛時,發現了這一頭豬,憨厚知足的表情,一副與世無爭的樣子,討人喜歡,很有我的緣,當下就把它買了下來。我把它擺放在辦公桌前,偶有不如意的時候,總是會看看它,摸摸它,心情就會愉快很多,工作的幹勁馬上又恢復了,可說是我工作的好夥伴。


 


笑臉迎人的四色紫砂陶豬:



  


        三年前,曾到埔里牛耳石雕公園一遊,在一家藝品店看到這笑咪咪的陶豬,笑臉迎人的樣子,看著它就非常愉快,有單隻大豬及四色一組的小豬,我覺得小豬較可愛,又可同時看到四張笑嘻嘻的嘴臉,買小的比較划算,就這樣打包買了。



  


         陶豬肚子裡有裝一個小陶球 搖起來會叮叮噹響,非常清脆好聽。我把它們擺放在客廳,每天下班回到家,看著它們,或拿起來搖一搖,心情就非常愉快,將上班緊張的壓力完全釋放了出來,輕鬆好自在。


  


歡樂一家族的陶豬:  


  


這一組豬也是在『一間陶』買的,看到這四隻豬可愛的模樣,真想捧腹大笑。經老闆娘的說明,才知這是鶯歌某位陶藝家的創作品,純手工捏製的陶作品,厚重拙樸,笑嘻嘻的俏模樣,令人愛不釋手,心又動了。



  


         詢問標價是否包括木頭座,得到的答案卻是沒有,木頭座另外賣,心中有所猶豫,沒有木頭座搭配那會好看,老闆娘看我很喜歡,又是老主顧,二話不說,送了,是賺到了,但也敗了不少錢,真不知到底是誰賺到了。



  


        我曾問老闆娘,為何豬都是四隻一組,經解惑才知曉,原來是諸事(豬四)順利,諸事(豬四)如意,諸事(豬四)大吉嘛!


 


人生百態的錫豬:


   


去年農曆春節全家外出旅遊過年,三天兩夜新中橫之旅,在奮起湖逛老街時,不知逛到第幾家店,女兒要我跟她去瞧瞧,原來她在藝品店發現了一組很可愛的小錫豬,看我要不要買回去。



  


        喜怒哀樂的表情,非常逗趣,一眼看了就讓人喜歡。我習慣問老婆的意見,她卻說:「家裡已有很多,不要再買了」,但價錢不貴,不買又可惜,心中有點不捨,最後仍執意買下,滿足的帶回家囉!不後悔。


 


全家福的木雕豬:


  


看到這組木雕豬,就會讓我墬入時光隧道,回到十幾年前,那時小孩都很小,大女兒讀小學,小兒子上幼稚園,對各種事務都很好奇,看到書本上的火車,「火車快飛,火車快飛,穿過高山,度過小溪,不知跑了幾百里----」,總是吵著要去看火車,平時都是坐汽車,並沒有什麼機會搭火車,只好跟小孩相約來一趟短程火車之旅,三義賞木雕知性之旅。



  


         這組全家福的木雕豬就是當天買回來的紀念品囉!線條粗獷簡單,桃紅的顏色很討喜,我喜歡。很懷念那一次搭火車的經驗,沿途風光明媚,整車廂洋溢著孩子們的歡樂笑聲,那是個很美,很溫馨的畫面。如今鐵道已改,火車穿過山洞,經過勝興車站的景象已不復見了。


 


育嬰樂的揑麵豬:


  


不記得那一年了,十幾年前吧!同事知道我的生肖屬豬,就把別人送的揑麵豬轉送給我收藏。一般的揑麵創作品都是做在竹棒上,而這個創作品卻做在一小片厚紙板上,蠻特別的。



  


        豬媽媽正在撫育三隻小豬,豬的神韻有表現出來,大小比例均勻對稱,整體造型很不錯,我非常喜歡,為了能保存更久,特別噴上一層透明漆,避免長黴菌而壞掉。至今除了顏色有一點變之外,其他都完整如初。


 


九隻小豬在一家的素陶豬:


   


前一陣子為了寫一篇竹柏種子盆栽的文章,曾再去一間陶一趟,在拍照當中發現了這一窩豬,豬爸爸媽媽帶著九隻小豬排排坐,大大的鼻子朝著您,炯炯有神的眼睛,好像很專注的在聽您說話的樣子,好有趣喔!



   


        特價180元,怎麼會是這種價錢呢?仔細瞧一瞧,喔!原來是後排最右邊的小豬,左耳有一小破損,素燒前不小心的碰損,雖有小瑕疵,但仍不減我對它的鍾愛,理所當然,就買回家了。我問老闆娘,2大+9小=11隻,11隻豬又有何意義?老闆娘說不出所以然,只好作罷,難道像軍歌一樣,九隻小豬在 ~ ~ 一家,九隻小豬在 ~ 一家------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收藏嗜好,而每一件收藏品的背後可能都有一段故事,值得收藏者津津樂道。其實人們在兒童成長過程中,已有收藏舊玩具的習慣,直至成人仍會有收藏的嗜好,希望藉由對收藏物的聯想,而達到自我心靈的滿足。然而高價的骨董民藝品,並不是你、我的「規格」,還是以平常心來看待,用一個緣字來收藏,高價的收藏品就不要碰了。而懂得如何去鑑別美物,收藏才會成為一種真正的喜歡,懂得欣賞,收藏才會變成一種享受,您說呢?最後,在新的一年,祝各位諸事順遂,吉祥好福氣,財源廣納,好事多進!


 


 


     尚有一些相片放在部落格相簿,可到部落格相簿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