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種植DIY 90天( 

 

番茄又稱西紅柿,番茄的“番”字有時也被誤寫成草字頭的“蕃”,亦蔬亦果的番茄是很多人喜愛的蔬果,其品種繁多,但市面上所販賣的番茄大致可分為四種,第一種為青蓋種番茄(俗稱黑柿仔),果實深綠,有明顯的凹凸波紋,肉質厚。第二種為粉紅色種蕃茄,果實是扁球形,屬中型果,成熟後是淡粉紅色。第三種為球形小蕃茄,成熟後的顏色是鮮紅色,肉多汁甜。第四種為橢圓形小蕃茄,顏色是均勻的紅色或是淡黃色。

 

 

 

番茄的一般品種大都可在平地栽種,其栽種期為北部在8月上旬至隔年3月上旬,中、南部則在9月上旬至隔年1月,盛產期在入秋至春末之間,過早栽種則育苗容易失敗,植株會發育不健全,收穫量少,過遲栽種也會不易結果。

 

   

 

番茄栽種成長紀錄如下:

 

10.拍攝日期:11月23日  種植後第56天,小綠果持續長大中,番茄長到一定程度之後,綠果不再長大,果實大小就定型了,果色會稍轉白。

 

 

 

 

 

此時需再追加施肥一次,我使用自製的有機肥料(使用果皮及葉菜類的廚餘所製成的)來施肥,既安全又環保。

 

 

 

11.拍攝日期:12月14日  種植後第77天,果實頂部開始轉紅或轉黃,一串一串鮮豔紅黃綠的番茄掛在樹上,非常漂亮喔!

 

 

 

 

 

 

 

12.拍攝日期:12月20日  種植後第84天,果實表面大部分都逐漸轉變成紅色或黃色,果肉也開始軟化,這時即可摘下來吃了,留給自己吃的,就讓它熟透些吧!會更甜喔!

 

 

 

 

 

 

 

哇!好大的果粒!此時仍是綠色的,好吃的水果總是較慢成熟吧!再等待囉!

 

 

 

咦!這!這!這可不是青蓋種蕃茄(俗稱黑柿仔)嗎?奇怪唷!我沒種這種ㄝ!再找一找,分別在不同地方總共發現有三株,通常種植大果番茄比較不容易成功,容易感染病菌而死亡,因此我不太敢種大果番茄,如今已結碩大果實,太棒了!管它怎麼來的?就留著繼續觀察囉!希望大果番茄也能成功,令人期待唷!

 

 

 

13.拍攝日期:12月27日  種植後第91天,選擇一個好日子,當然是週六、日囉!開始採收了,由勞苦功高的老婆大大剪第一刀。翻土、種植、修剪、施肥及澆水等等,樣樣都需要老婆大大的幫忙與協助才得予完成,是該由老婆大大來採收才對,辛苦栽種,歡樂採收喔!

 

 

 

 

 

這是採摘下來的第一批,還有許多蕃茄正在成熟中。

 

 

 

嘿!嘿!嘿!兩個蛋蛋ㄛ!不是啦!是一個雙胞胎番茄啦!很特別喔!

 

 

 

14.拍攝日期:1月1日  種植後第98天,新年第一天元旦,哪兒也沒去!那做什麼呢?偷偷告訴您,在家採收番茄啦!老婆大大小心!有一點高度喔!要注意安全唷!

 

 

 

     

 

這是採摘下來的第二批,仍然還有許多蕃茄正在成熟中,可有1.5~2個月的採收期ㄛ!此次種植估計大概還可以採收近千粒吧!可真是大豐收ㄛ!

 

 

 

看老婆大大笑的那麼開心就知道了,很滿意!很滿意!

 

 

 

15.拍攝日期:1月1日  有大蕃茄、小蕃茄,有紅色、有黃色,還有金黃色,黃橙橙紅透透,看起來都非常好吃的樣子,自己種的嘛!當然是最甜囉!

 

 

 

 

 

 

 

我真誠向各位推薦,自己種的有機番茄,是最好吃又最甜啦!絕無農藥吃的安心ㄛ!賣?當然不賣!留給自己吃的!嘻!嘻!ㄚ啟種的,有保證,讚!

 

 

 

根據往年的經驗,九月底種植是最佳時機,十二月底就可採收,結果率相當高,不需點花做人工授粉,今年多準備了幾個箱子,總共種植有一百多株的番茄,感覺有一點貪心,似乎種植太多了,因此果粒不是很大,明年需再改進。

 

蕃茄內含有蘋果酸和檸檬酸等有機酸,能夠增加胃液酸度幫助消化及調整腸胃,吃番茄還能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及降低血壓,另外蕃茄內含大量的維他命C及豐富的茄紅素,也被醫學證實具有防癌功效,多吃番茄可提高免疫力,因此多吃番茄有益身體健康啦!

 

台灣可說是水果王國,水果的種類多又好吃,但似乎愈來愈需要靠農藥才能有好收成,蔬果殘留農藥的問題,一直是我們揮之不去的夢魘,因此有機蔬果開始受到大家的重視,甚至有些人會去租一塊小農地,自己種一些有機蔬果自己吃,其實上班族那有那麼多時間去做這些,但是在家種些生長期短的蔬果是可行的,找個盆栽的盆子或是保溫的寶麗龍箱,放在前院、陽台上或是窗台階上就可栽種了,心動了嗎?您也可以試試看喔! 

 

這是我家門前的招牌樹,不要懷疑!就是番茄啦!哇!比人還要高ㄛ!果實也多多唷!

 

    

 

           

3fe43216b57274dc8d27424ca792e3db

 

 

 

      

上一篇文章: 番茄種植-DIY 90(一) 

 

 

ivr
iv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番茄 diy 水果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