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黑檀毛柿種子盆栽


 


八月初,好友葉小兔捎來訊息,問我要不要毛柿的種子,毛柿?是什麼東西啊!趕快上網查詢,找了一些資料之後,才認識毛柿這一種植物,毛柿的種籽感覺蠻大粒的,似乎可用種植大葉山欖的方法來種植,沒種植過,想試試看囉!因此跟葉小兔要了一些種籽。



   


 


過了幾天,葉小兔真的寄來一大包的毛柿種籽,還用掛號寄ㄝ!非常感謝她,這下子有種籽可以種植囉!腦海中也開始盤算著該用那一個盆器來種呢?



   


 


毛柿,顧名思義,即是果實長毛的柿子,毛柿為長綠喬木,主幹粗狀直立,樹皮呈黑褐色,樹形優美,樹高有 8~20 公尺,枝葉濃郁,全株披著黃褐色絹毛,葉互生單葉,葉橢圓披針,葉正面平滑。毛柿為雌雄異株,毛柿的木材質地堅硬,是名貴的黑檀木之一,可供製古董藝品。另外毛柿的別名有台灣黑檀、烏木、台灣柿等等。



   


 


毛柿的花期在 4~6月間,果實為漿果,果實在7-9月間成熟,果實成熟時為暗紅色,外皮有黃褐色毛,成熟後可食用,因此在毛柿的果實成熟時,常常可以看到白頭翁等鳥兒在樹上大快朵頤。


 


 


 


毛柿種子盆栽的種植方法如下:


 


1. 拍攝日期:8月8日  公園或學校採回毛柿的果實,採摘的時候要注意果實是否已成熟了,暗紅色的才是成熟的,若是不成熟的請勿採摘回家喔!通常樹很高不易採摘,可等果實成熟後掉落地面時再撿拾。擠壓剝開果實,可取出果實中的種籽,每一粒果實內會有三至五粒種籽。果實中取出的種籽,用清水清洗乾淨。


 


 


 


2.拍攝日期:8月8日  將清洗乾淨的種籽開始浸泡於水中,每天換水一次,保持水潔淨無雜質。



    


 


3.拍攝日期:8月24日  泡水10至14天後,有些種籽外殼尾端會裂開,露出芽點。



   


 


4.拍攝日期:8月24日  選擇大小適當的無洞盆器(視種籽多寡決定盆器大小),或將盆底的洞用矽膠封住洞口,放入優質的培養土,約九分滿,並噴灑一些水至表面上的土有潮溼感。



   


 


5.拍攝日期:8月24日  種植時將芽點(種子已發芽那一端)朝下,約半粒種籽埋入培養土中,圓型盆器由外圈向內同心圓慢慢排列整齊,排列間距約為一粒種子的寬度。


 


 


 


6.拍攝日期:8月24日  種子由外圈向內同心圓排列整齊後,在種子與種子間的空隙鋪上麥飯石(一般的各種小石子也可以),並輕壓固定位置,然後用噴水器來回噴灑三~四圈,使培養土與種子完全濕透,移到間接陽光處,接下來就是等待它發芽了,另外記得1至2天噴水一次。


 


 


 


7.拍攝日期:9月6日  種植後約10天左右,種子開始長出根和莖了,整盆的種子在小石子下蟄伏一段時間後,不約而同,爭先恐後,撐開石子冒了出來,展現出它的旺盛生命力,但是種子東倒西歪,看起來有一點凌亂。


 


 


 


8.拍攝日期:9月10日  葉莖變長了,挺直的葉莖將整個種子撐了起來,約有4~7公分高。


 


 


 


9.拍攝日期:9月13日  葉莖繼續挺直增高,最高可達9~12公分,種子尚未裂開,還沒看到葉子。


 


      


 


10.拍攝日期:9月20日  種子裂開了,兩片綠葉在母葉的保護下從種子裡冒了出來,青綠色的葉子會慢慢展開來。


 


 


 


11.拍攝日期:9月20日  兩片葉子長出來了,而種子的外殼會陸續脫離掉落,葉子會由青綠色轉為深綠色。


 


 


 


12.拍攝日期:10月5日  種子裂開後,可見大片葉子摺疊在種子裏,外殼脫落後才會伸展開來,可協助剝離外殼,但不可勉強,否則容易造成損傷或折斷,葉子展開後仍是皺皺摺摺的,需一段時間後葉面才會平整,而母葉會枯萎乾掉。


 


 


 


13.拍攝日期:10月5日  種植的四盆都已順利發芽長成,大盆這一盆生長較快,第二層的葉子也長出來了。


 


 


 


14.拍攝日期:10月10日  大部分的葉子都已長出來,種子的外殼也都掉光,一盆盆獨一無二的美麗毛柿種子盆栽完成了。


 


 


 


毛柿種子盆栽完成了,要擺在那兒拍照呢?客廳?臥室?浴室?似乎都已拍過很多次,相信大家也都看膩了,東找找西找找,來到女兒的房間,ㄝ!有好多小收藏品,似乎可以拿來當配角,就當做青春洋溢可愛篇吧!重溫一下兒時夢。


 


◎賞心悅目的種子盆栽之一


 


 


 


◎賞心悅目的種子盆栽之二


 


 


 


◎賞心悅目的種子盆栽之三


 


 


 


 毛柿的種子比較大又硬,需多泡水幾天,直至硬殼裂開出現芽點再栽種,如此成功率較高,若是未裂開露出芽點的種子,那就不要使用了,毛柿可以獨株或是多株一起種植,毛柿的根較粗長,無論盆器大小如何,皆需選用有深度的盆器來種植,除了欣賞葉片之美,毛柿的莖部線條也非常賞心悅目ㄛ!


 種植種子盆栽,盆器的挑選與搭配是很重要,有時植物的光采常會被過於花俏的盆器所遮住,失去了焦點,擾亂了視覺上的享受,因此應盡量使用素色與線條簡單的盆器來搭配,如此才能將植物的美襯托出來。另外盆器的外觀也很重要,想種植成一片小森林的感覺,需使用寬口的盆器,而且愈大盆愈好看,如七里香、春不老、羅漢松、象牙樹、柚子、龍眼等種子,皆適合如此呈現。若要同時欣賞到莖部線條之美,則需使用有一點高(深)度的盆器,植株本身與盆器才有恰當的比例,整體美感才會協調,如毛柿、大葉山欖等種子,皆適合如此呈現。若是欣賞種子本身之美感,則需較淺的盆器,才能讓種子裸露在盆器外欣賞,像瓊崖海棠、文珠蘭、穗花棋盤腳、銀葉板根等種子,皆適合如此呈現。不同特性的種子搭配不同的盆器,如此才能成為有品味的種子盆栽。您說呢?


 


還是要謝謝葉小兔的種子分享,讓我能擁有一盆綠意盎然的種子盆栽,非常感謝她。


 


 


小兔的生活隨想


葉小兔的部落格裡也有許多種植種子盆栽的寶貴經驗分享,大家可前往瞧瞧ㄛ!


 


 


 


 


voicexml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