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楊桃種子盆栽


 


學校的停車場旁種植了4顆楊桃樹,高聳的樹幹有將近兩樓高,每年總會開花結果,許許多多的果實掛滿樹上,但因沒套袋而被果蠅叮的傷痕累累,最後掉落地面回歸大地。



 


前一陣子經過時,再度看到樹下掉落滿地的楊桃,覺得很可惜,當時忽然想起最近不是在種植水果類的種子盆栽嗎?這些楊桃的種籽豈不是用的上?好ㄝ!趕快利用兩天課餘的空檔,在樹下就地分解楊桃取出種籽,種籽帶回家後就開始種植囉!


 


  



 


楊桃又稱洋桃、陽桃、五斂子等,是酢漿草科洋桃屬的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原産於熱帶亞洲、盛產於中國大陸南部和台湾,在苗栗縣卓蘭、台中縣東勢、台南縣左鎮都有大面積栽種,其餘地區也有零星栽種。葉為奇數羽狀複葉,小葉對生,全緣,成卵狀橢圓形或到卵形,每年在 4~9 月間開花,短總狀花序,由葉腋長出或側生於枝條及樹幹上,花小,淡紫色,有五片花瓣,非常可愛。


  


  


 


台灣楊桃是台灣當前出口大陸的五種主要水果之一,是一種全年都可生產的水果,但秋、冬季為楊桃品質最佳季節。為漿果,5月至翌年3月間成熟,卵狀橢圓形,表面有 5或6 稜,橫斷面為星狀,果皮金黃或淡黃色,呈半透明至琥珀色,需套袋保護,否則容易遭果蠅叮咬產卵,最後因長蟲而落果。


  


  


 


 


楊桃種子盆栽種植過程如下:


 


1.拍攝日期:7月31日 從水果攤買回楊桃,或是在楊桃樹下撿拾掉落下來的爛楊桃。



  


 


2.拍攝日期:8月1日 用手指擠壓楊桃的果肉,取出果肉中的種籽,每一粒楊桃內會有約2至8顆種子。



  


 


3.拍攝日期:8月1日 將取出來的楊桃籽裝入細紗布袋或是女用絲襪內,接著在水中搓揉清洗,重複好幾次,直至看不見種子外層黏黏的保護膜為止,只剩乾淨的楊桃種籽。


  


  


 


4.拍攝日期:8月1日 將楊桃種籽浸泡在水裡,水淹沒種子即可,每天都要換水至無雜質,浸泡7~10天後即可種植。


  


  


 


5.拍攝日期:8月10日 選擇大小適合的無洞盆器(視種籽多寡決定盆器大小),或將盆底的洞用矽膠封住洞口,放入無菌的培養土約九分滿,並噴灑一些水使表面上的土有潮溼感。



  


 


6.拍攝日期:8月10日 種子的兩端似乎都尖尖的,不易區別那端是芽點,圖中種子的下端才是芽點,應朝下種植,種子的表面有一層蠟,滑滑的,不易夾取種植。



  


 


7.拍攝日期:8月10日 種植時將芽點(種子尖尖那一端)朝下,圓型盆器由外圈向內同心圓慢慢排列整齊,密集栽培可以避免長高,排列間距約為一粒種子的寬度,此次採集的種子較多,因此種植了兩盆。


  


  


 


8.拍攝日期:8月10日 種子由外圈向內同心圓排列整齊後,用小麥飯石(一般的各種小石子也可以)平均鋪滿表面薄薄一層,然後在小石上用噴水器來回噴灑三~四圈,使土壤與種子完全濕潤,移到間接陽光處,接下來就是等待它發芽了,另外記得每1至2天噴水一次。


  


  


 


9.拍攝日期:8月31日 種植後大約10~12天,種子開始長出根和莖了,整盆的種子在小細石子下蟄伏一段時間後,陸陸續續,慢慢的撐開石子冒了出來,展現出它的旺盛生命力。


  



  


  


 


10.拍攝日期:9月6日 挺直的葉莖將整個種子撐了起來,約有4~6公分高,從種子的側邊冒出青綠色的小葉子。


  



  


  


 


11.拍攝日期:9月14日 整盆的種子陸陸續續發芽,不斷的在滋長茁壯,長出許多小葉子,愈來愈茂密了。


  



  


  


 


12.拍攝日期:9月20日 會發芽的種子都已發芽了,大部分的葉子都已長出來,種子的外殼也都會掉光,茂密的葉子已遮滿整個盆面,一盆美麗的楊桃種子盆栽完成了。


  



  


  


 


13.拍攝日期:9月21日 您知道嗎?楊桃也會睡覺ㄛ!每到晚上葉子就會下垂閤起來,很神奇ㄝ!


  


  


 


充滿綠意的盆栽擺在客廳的任一角落,是蠻搶眼的,不但可增加生活的美感,也可使心情更愉悅。尤其大盆種子盆栽擺放在客廳中間,氣勢更加非凡。


  


  


 


一盆綠意盎然的楊桃種子盆栽,可擺放在客廳的各個角落,會給人一種清新自然、生氣蓬勃的感覺,生活空間更舒適,家的氣也更旺盛ㄛ!


  


  


 


楊桃!大家都吃過啦!楊桃算是一種蠻好的水果,楊桃是水分很多的水果,果汁清涼可口,能解渴消暑,更有獨特的風味。另外楊桃也有治療聲音沙啞、喉痛等功效。如今將吃剩的種子加以利用,把它變成一盆可愛的盆栽,不但很環保還能添增生活樂趣。此次在樹下取種子的過程是有點辛苦,每粒楊桃的種子並不多,只有約2~8粒種子,需從近百粒的楊桃內挖取種子,還蠻累人的,又遭受小黑蚊叮咬,手上腫了好幾個包,但是歡喜做甘願受啦!


 


『謎語』 來 猜一猜?


 


狼來了  請猜一種水果的名稱?


 


那 羊來了呢?  也是猜一種水果的名稱?


 


想知道嗎?    答案就在左下角ㄛ!


 


ivr
ivr


 


 


 


 


 


 


 


 


 


 


 


 


 


 


 


 


 


 


狼來了  羊逃 (楊桃


羊來了   草沒了 (草莓


太簡單了 ㄏㄡ  哈!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