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群峰--合歡尖山


 


        去年11月中旬與同事一起來合歡山爬山,完成了合歡山主峰、東峰及石門山之登頂,在部落格發表了一篇秋高氣爽—合歡山登山樂的文章,山上美麗的風景令人難忘。今年五月是學校創校60週年,『樂活大小百岳』登山健行活動是學校創校60週年的慶祝活動之一,要在四月底前完成登60座遍及全省各縣市的大小百岳。截至3月初已完成55座大小百岳,為了完成我的夢想『合歡群峰五座百岳大山』,也希望儘早為學校達成60座大小百岳的任務,因此決定利用3月22日總統選舉日,規劃來一次合歡山西北峰行。



 


 


3月春天氣候多變,一直期待老天能給個好天氣,出發前卻得知氣象預報週日會有陰雨,心裡很煎熬,到底要不要去呢?但最後仍決定按照計畫出發前往合歡山,希望老天能幫幫忙延後下雨,結果呢?哎呀!天不從人願,週末夜晚來了一場大雨毀了我的希望,一言難盡,就容許我說說吧!


  



 


        休關台灣的命運與前途,總統大選是絕對不能缺席,我的一票也是很寶貴的,要做最正確的選擇,也交代同行者務必投完票才准上山,中午11點半在學校與惠芬會合後即刻前往霧峰載ㄚ照微微,成員到齊後直奔合歡山,來到清境遊客中心稍事休息一會兒,我請大家吃冰淇淋,天氣很好,大家吃的很開心,請ㄚ照兄幫我拿著冰淇淋(右手薄荷巧克力),我為大家拍張照。



 


  


沒有我怎麼可以,趕快找來一位店員幫我們拍合照,喔!好像有抖動,請再拍一張吧!


 


 


 


 


下午3點半來到了合歡山,一下車立即感受氣溫的變化,雖在陽光下溫度卻只有7℃,冷颼颼的,令人趕快添加衣物。上次來合歡山完成了合歡山主峰、東峰及石門山之登頂,卻沒上合歡尖山,今日順道來合歡尖山走一走,先熱身一下。合歡山莊後面的合歡尖山未列入百岳,標高 3217 公尺,其登山口就在合歡山莊旁邊。



 


  


 


準備好了,準備出發了,請ㄚ照兄幫忙拍張照。




  


  


 


 


攀爬途中,回頭望看山下的合歡山莊及新松雪樓,清晰呈現在眼前。



 


  


 


上來了,只需15分鐘,輕輕鬆鬆完成登頂。


 


 


 


還是請ㄚ照兄幫忙拍張合照,辛苦ㄚ照兄了。


 


 


 


山頂並無三角點,但發現有一支小鋁柱,是不是圖根點,就不知道了。



 


 


下山後再前往合歡山西北峰登山口勘查地形,熟悉一下明早要摸黑上山的地點,車行經小風口遊客中心後續行,登山口在台14甲合歡山往大禹嶺方向,過了37K之後再走一點點,即可在左邊看到上切的路。


 


 


 


附近有多條小徑都可上稜線,循稜線前往可登上北合歡山。



 


 


下午5點前回到小風口遊客中心,這是我們今晚要露營的地方,先坐下來休息一下,喝茶吃點心,品嘗ㄚ照兄親手做的竽頭酥。


 


 


 


觀察週遭環境選擇最佳紮營地點,與ㄚ照兄合作搭起兩頂帳篷。



 


 


惠芬與微微開始料理豪華大餐,在惠芬精心的準備之下,在山上也能吃到豐盛的晚餐喔!


 


 


 


大家忍不住想拍照存證,好證明我們的確有吃到精緻豐盛的晚餐。


 


 


 


明早需4點起床,5點要出發,因此晚餐後不久大家都去睡覺了。


 


咦!滴滴答答!滴滴答答!半夜傳來下雨的聲音,心裡想著糟了,這下不妙了,心中祈禱老天不要再下雨了,無奈老天似乎沒有聽見我的祈求,一整夜雨下不停,時有狂風暴雨,整夜再也無法入眠,接近4點鐘時,外面仍下著雨,為了考量大家的安全,冒著下雨摸黑上山是很危險,只好忍痛宣布放棄此次登山活動,等天亮後再商議接下來的行程。


 


6點多天亮了,大家昨夜被風雨折磨一整夜,似乎都沒睡好眠,經大家商議決定早餐後就下山回台中了。


 


咦!餐桌下飛來一隻漂亮的中型鳥,正在到處撿拾人類用餐時掉落的食物,所謂早起的鳥有食物吃,還很愛漂亮,戴起銀亮的腳環,此鳥疑是畫眉鳥的一種。


 


 


 


哇!這隻鳥更酷,戴著紅藍兩個鮮豔的腳環,走到哪裡都很搶眼,此鳥疑是雄的酒紅朱雀鳥。


 


 


 


 


兩隻鳥同時飛下來覓食,看起來像是一對,此鳥疑是雌的酒紅朱雀鳥。


 


 


 


雨停了,經一夜雨水的洗滌,青山更加翠綠清晰。


 


 


 


眺望遠處的群山,發現奇萊山的山頂山凹處仍留有一些殘雪。



 


 


不時有山嵐飄過,虛無飄渺籠罩整個山頭


 


 


 


下山回程行經一處視野良好的地方,感覺風景非常美麗,拿出相機拍了幾張風景照。


 


 


 


山下的天氣似乎非常好,怎麼跟山上的天氣差那麼多。


 


 


 


回到台中還不到12點,剛好還可以跟家人共進午餐,只是大家很訝異我為什麼這麼早回來,哎呀!從何說起呢?明日到學校上班,同事問起,又該如何回答呢? 就當合歡尖山輕鬆行  好了


 


◎登山預定行程:(一天半的時間)


第一天:


11:30 學校集合


11:40台中市出發-中投快速道路-草屯-台14線-埔里-霧社-武嶺


(清境遊客中心 休息)


15:00到達合歡山莊


15:20前往合歡尖山登山口,整裝登山。


15:40登頂,合歡尖山3217M。


16:00 回到合歡山莊


16:30 前往小風口停車場


17:30 小風口紮營過夜


18:00 吃香噴噴的晚餐


19:30 就寢


 


第二天:


04:00 起床


04:30 吃早餐


05:00 前往北合歡山登山口


05:10 到達北合歡山登山口,開始整裝出發


07:30 登上北合歡山,3422m,百岳,十崇之一,


08:00 出發前往西合歡山


10:30 到達西合歡山,3145m,百岳,十翠之一。


11:00 開始回程


15:00 回到北合歡山


17:00 回到北合歡山登山口


17:30往台中回程………滿載美景而歸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