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漢松--種子盆栽


        一般市面上所販賣的種子盆栽,都是以竹柏及羅漢松為主,種子採集較容易且數量也多,小小一盆種子盆栽,一片小森林,綠意盎然,很深受大家喜愛。去年想種植羅漢松,卻一直找不到羅漢松且錯過了種子的採收期,今年又到了採收期,自己親自去很多地方找尋,也請託格友幫忙收集種子,有幸終於找到一處有羅漢松的地方,但已有人捷足先登,只剩掉落在草叢裡稀桸落落的一些種子,很有耐心的東找西找後才只收集到一些而已,但也夠欣慰了,至少有種子可以種了,而且還很幸運採集到三種不同的羅漢松種子,回去後分別各種植一盆,每天細心照顧著,希望它能順利發芽成長。


 


 


 


        羅漢松為喬木,終年常綠,雌雄異株,葉簇四季常青,風姿樸雅,莖高可達 18 公尺,幼株可盆栽,成樹為庭園美化之高級樹種,亦可加以整形成圓形、錐形或高貴盆景。


 


 


 


 


        羅漢松的新葉翠綠挺拔,葉形為線形或狹披針形,葉基銳形,葉端漸尖形,葉緣全緣,邊緣略反捲,主脈明顯,葉上下表面光滑,革質。      


 


 


 


        羅漢松為單花性植物,雌雄異株,雄花圓柱形35朵簇生,腋生,花藥2室,雌花單生,腋出,花小不明顯,花色為黃綠色,花期3月至4月。種子在9月至10月成熟,紫綠色球形,外側被覆白粉。種子下方連接花托,成熟時由深紅色轉成紫色,橢圓形,富含水份,肉質甜味可生食。


 


 


 


        九、十月果實成熟時,可到公園、學校或路邊的羅漢松樹下,撿拾掉落在地面上的果實種子,掉落到地面的果實,其果托都已開始萎縮腐爛。也可直接在樹上採摘成熟的果實。


 


 


 


1.採摘回來的成熟果實,先把果實洗一洗,並將綠色的種子與紫黑色的種托分開。


 


 


 


2.羅漢松可泡水一晚或一天,發芽時間會縮短,直接種植也可。


 



 


 


 


3.選擇適合的無洞盆器,或將盆底的洞用矽膠封住洞口,放入無菌的培養土,約九分滿,並噴灑一些水至表面上的土有潮溼感,種植時將芽點(與種托連接的地方)朝下,由外圈向內同心圓慢慢排列整齊。排列整齊完成後,看起來也是一幅美麗的圖案。


 



 


 


 


4.密集栽培可以避免長高,排列間距約為半粒種子的寬度。另外兩種較少的種子,分別種植於兩個小盆器裡。


 



 


 


 


5.種子由外向內同心圓排列整齊後,用小麥飯石平均鋪滿表面空隙,可輕輕往下壓,使之更加牢固,在小石上用噴水器來回噴灑三~四圈,使土壤與種子完全濕潤,另外記得每12天噴水一次。


 


 


 


6.大約經過2週左右的時間,種子開始長出根和莖了,撐開石頭冒了出來,比竹柏較快發芽,發芽率很高,幾乎百分之百,是很好種植的種子。


 


 


 


7.3週時,有更多的種子長出根和莖了,莖也再長高一些,但仍然呈現一片東倒西歪的樣子。


 


 


 


8.4週時,羅漢松跟竹柏的成長順序是一樣,先長根再長莖,種子會像球一般,頂在莖的最上面,最後才會慢慢長出葉片。


 


 



 


9.5週時,葉片可慢慢脫出種皮開展,而種子的外殼會自然脫落掉下,接著會慢慢長出新嫩葉來。


   


   


 


10.7週後,長出更多的嫩葉了,種子的外殼也差不多都脫落了,這時就變成一盆綠油油的羅漢松小森林ㄌㄚ!另外兩小盆不同類的羅漢松也都有發芽長成,但似乎成長較緩慢些。


 



 


 


 


11.一盆綠意盎然的羅漢松種子盆栽,隨意擺放在客廳的各個角落都非常醒目,給人一種清新自然、生氣蓬勃的感覺,空間更舒適,家的氣也更旺盛ㄛ!



 


 


 




 


◎何以稱之為羅漢松?


        羅漢杉的樹形挺拔如松樹,是小常綠中喬木,因花托的形態頗似羅漢披袈娑而坐之姿態,而名為羅漢松。


       另外有一說,相傳在明朝時期有一個人名叫林佳全,十歲時因戰亂逃難和父母走散了,後來被少林寺的僧人收留,於是在寺內專心學習武藝。五十歲那一年,為了在武術上有所突破,便決心離開少林寺去雲遊名山大川。


 


 


 


        有一天他來到紫雲山,看到山崖邊立著一棵孤絕如松狀的樹,襯著背後飄渺的雲氣,忽然讓他心中靈光閃現,而有所頓悟。於是他在崖邊住了下來,天天在這棵樹下思索武學中精微奧妙的道理。


 


 


  


        十年後他有所參悟,再回到少林寺時,武學造詣已更高深,於是被尊為「護寺羅漢」。後來人們就將那種松樹稱為「羅漢松」。


 


 


 


 


        時空轉移,想像當時的情景,簡單手繪背景圖,拍出當時在樹下思索參悟的意境,少林寺高僧打坐參禪及十八羅漢的大陣勢,呈現美美的畫面,希望能搏君一笑  ,至於是否有這一回事?那就不用太計較ㄌ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