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種子盆栽


前一陣子在向上國中後面的經國綠園大道,見到木棉樹下到處都是飛舞的棉絮,潔白棉絮迎風飛舞如下雪般,滿地都是木棉花絮,非常漂亮。也撿拾直接墜落下來蒴果,裡面有許多種子,帶回去種看看,很好奇想知道木棉小的時候是長的什麼樣子。木棉是屬木棉科,為落葉大喬木,高10-20公尺,別名有斑芝樹、英雄樹、攀枝花,原產地在印度、印尼、菲律賓等地區。它是十分典型的熱帶性植物,木棉的外觀一年四季裡有著明顯的變化,春天一樹橙紅,夏天綠葉成蔭,秋天枝葉蕭瑟,冬天禿枝寒樹,四季展現不同的風情。算是高級的行道園景樹。


 


1.樹幹直立有瘤刺,但不銳,枝條成水平開展。葉互生,掌狀複葉有五至七枚小葉,卵形。


 


 


 


2.春天滿樹橙紅的木棉花開完後結成蒴果,長橢圓形果實成熟後會自動裂開,顆顆飽滿的小雪球,迎風飛揚,把種子散播到各地。


 


 



 


3.撿拾直接墜落下來蒴果,裡面有許多種子,完整橢圓形的蒴果,木棉的種子小而灰黑,外被長的棉毛,不易取出小種子,可浸泡在水裡攪拌,使種子與棉毛分離,種子會沉入水底。


 


 


 


4.每天換水,連續浸泡兩天後取出,可開始種植,選用淺的盆器,放入無菌的培養土,約九分滿,並噴灑一些水至表面上的土有潮溼感,比較好種植排列。


 


 


 


5.種子均勻陳鋪在表面,盡量密集排列。


 


 


 


6. 最後再用小細石鋪滿表面,在小石上用噴水器來回灑水三圈,記得每兩天灑水一次。


 


 


 


7.成長很快,兩三天即可長出嫩芽,這是一週後的樣子,似乎發芽率不高,或許還有一些較慢發芽吧!


 


 


 


8.第三週後開始長出第二層葉子,綠油油的葉子還蠻好看,左看右看,一點也不像木棉樹的葉子,怎麼會差距這麼大,也許長更高時才會再變化吧!


 


 


 


9.第四週後長的更高,葉子也更加茂密了,每一粒種子都努力在成長,展現旺盛的生命力,都想擁有一片自己的天空,令人讚賞與效法。在人生的舞台上,似乎我們也該有積極的作為,活的更自在,更快樂才是。


 


 


 


      尚有一些相片放在部落格相簿,可到部落格相簿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