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慶活動塔塔加登山健行(一)


 


    去年學校創校60週年,曾以『樂活小百岳』登山健行活動為慶祝活動之一,由全校教職員利用假日時間,完成登60座遍及全省各縣市的小百岳來為學校祝壽,大家積極利用假日到戶外爬山踏青,最後順利完成了這項超級任務。


 



 


如今又過了一年,學校要再舉辦創校61週年的慶祝活動,此次希望各處室能舉辦一些有意義的活動來為學校祝壽,最近主任得知我剛去過塔塔加,獲知塔塔加的風景很美,很值得大家去看一看,因此要我規劃一次塔塔加登山健行活動,以『關懷大自然的心』來為學校祝壽。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新中橫(二)塔塔加遊憩區


 


    上週六夫妻倆帶著兒子到塔塔加遊憩區內的鹿林山自然公園登山健行,此次行程內容豐富,收穫頗多,除了發表一篇『新中橫(一)鹿林山自然公園』文章以外,另有許多照片想再與大家分享,因此再整理一些資料,寫了此篇文章。


 



 


塔塔加遊憩區位於海拔界在2600公尺到2862公尺之間,向東可眺望玉山南北主稜,往西隔神木溪與祝山、大塔山稜線遙遙相望,塔塔加(Tataka)為鄒族語之音譯,意為寬闊、平坦的草原,海拔有2610公尺,是新中橫公路的最高點,玉山國家公園在此設置有遊客中心,並開闢一個完整的步道區,提供遊客親近大自然的機會,欣賞那美麗的高山景觀。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新中橫(一)鹿林山自然公園


 


    寒假即將結束了,兒子整日在家沒做什麼運動,想利用寒假最後一個假日帶兒子到山上運動運動,本想只到台中大坑步道走一走,週五想起同事曾提及塔塔加的鹿林山莊,其週遭的風景相當漂亮,很值得去一趟,因此決定改變計畫到鹿林山自然公園登山健行,立即蒐集了一些相關資料,明天就出發。


   



 


鹿林山自然公園是玉山國家公園主要的遊憩區,這裡的海拔有2400~ 2850公尺,園內高山景觀豐富,循木棧道或石階而行,山徑旁豎立許多解說告示牌,指引辨識四周山景,也解說該處的生態環境與植物性狀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98春節旅遊(二)-內灣老街錦屏美人湯


 


   昨日在新竹雪霸休閒農場住一宿,看山景觀雲海,逍遙一整天,感覺很悠閒自在,今日十一點左右離開了新竹雪霸休閒農場,繼續下一個旅程--內灣逛老街錦屏泡湯去。


      



 


內灣位於新竹縣橫山鄉,當地居民是以客家族群為主的聚落,內灣老街在內灣車站前,總長約有200公尺,在經濟部商業司的商圈再造之後,展現全新風貌,以懷舊的老街情懷包含了內灣車站、內灣戲院以及內灣吊橋等景點,迅速打響知名度,現已成為新竹的熱門觀光旅遊景點。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

 


98春節旅遊(一)-雪霸休閒農場


 


    最近幾年的農曆春節,總是載著父母親跟兄弟們大家族一起出外旅遊,在外吃年夜飯過新年,每年都去不同的地方,到處走走,陪父母親過新年,兄弟們聊聊天聯絡感情,小孩們玩牌兼戳戳樂,大家都玩的很開心,感覺很不錯。今年也不例外,去年底徵得父母同意後,即開始規劃三天兩夜的行程,今年只規劃新竹雪霸及內灣兩個景點的三日休閒之旅,希望讓大家開車少一點,休閒多一點,除夕前一天出發大年初一回來,如此可避開車潮及人潮。


   



 


從台中集合出發往北走,從竹東沿著大鹿林道進入山區,先到大鹿林道27K處觀霧遊客中心參觀,再前往雪霸休閒農場住宿度假。觀霧遊客中心內設有一視聽室及展示區,其展示室主要介紹觀霧地區的自然資源及遊憩資訊,觀霧遊客中心後方設有觀景台及雲霧步道。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蘭嶼海桐大盆種子盆栽


 去年九月底曾採收一些蘭嶼海桐的種子回來,不曾種過蘭


嶼海桐的我,想試種看看!先種植兩小盆,覺得還OK!半個


月後,再將所剩的種子種成一盆大盆的,隨著時間一天一天


的過了,種子發芽、長成,變成一盆綠意盎然的漂亮盆栽,


在11月底PO上了一篇文章『蘭嶼海桐-種子盆栽』,與大


家分享我的種植經驗。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蘭嶼樹杞種子盆栽


 


三年前曾種植過春不老,在格子裡發表了一篇文章『春不老種子盆栽製作方法』,去年二月時又種植大盆的春不老,也在格子裡發表了一篇文章『春不老—特大盆種子盆栽』,後來在林惠蘭的著作裡得知蘭嶼樹杞的種子與春不老一模一樣,但在台中市區一直找不到蘭嶼樹杞來加以證實,八月間好友魔豆捎來訊息,要分享一些種子給我,問我需不需要?當然好囉!


 



 


大家會有個疑問?就是蘭嶼樹杞的葉子與果實,跟「春不老」幾乎一模一樣,要如何分辨出來呢?其實春不老的高度大都在一個人的高度以下,而蘭嶼樹杞的高度可達兩公尺以上,另外蘭嶼樹杞長出來的葉子比春不老的葉子厚實,顏色比較深色,而且葉型比較圓,蘭嶼樹杞的果實也似乎比春不老的果實大一點點,這些都可作為判別的特徵。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番茄種植DIY 90天( 

 

番茄又稱西紅柿,番茄的“番”字有時也被誤寫成草字頭的“蕃”,亦蔬亦果的番茄是很多人喜愛的蔬果,其品種繁多,但市面上所販賣的番茄大致可分為四種,第一種為青蓋種番茄(俗稱黑柿仔),果實深綠,有明顯的凹凸波紋,肉質厚。第二種為粉紅色種蕃茄,果實是扁球形,屬中型果,成熟後是淡粉紅色。第三種為球形小蕃茄,成熟後的顏色是鮮紅色,肉多汁甜。第四種為橢圓形小蕃茄,顏色是均勻的紅色或是淡黃色。

 

 

 

番茄的一般品種大都可在平地栽種,其栽種期為北部在8月上旬至隔年3月上旬,中、南部則在9月上旬至隔年1月,盛產期在入秋至春末之間,過早栽種則育苗容易失敗,植株會發育不健全,收穫量少,過遲栽種也會不易結果。

 

   

 

番茄栽種成長紀錄如下:

 

10.拍攝日期:11月23日  種植後第56天,小綠果持續長大中,番茄長到一定程度之後,綠果不再長大,果實大小就定型了,果色會稍轉白。

 

 

 

 

 

此時需再追加施肥一次,我使用自製的有機肥料(使用果皮及葉菜類的廚餘所製成的)來施肥,既安全又環保。

文章標籤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

 

番茄種植DIY 90天( 

 

番茄與火龍果是每年自己生產自己可採收的水果,也曾分別PO上了兩篇文章『陽台上的蕃茄收成了』及『紅龍果收成了』,家中的房子是座南朝北,頂樓又全部加蓋鐵皮遮陽,實在沒有種植植物的條件,但仍想辦法克服困難,利用太陽在夏天陽光會偏北,冬天陽光會偏南的特性,因此在頂樓前面(北面)種植火龍果,而頂樓後面(南面)種植番茄,如此一來,這幾年夏天可採收火龍果,冬天可採收番茄,很有成就感ㄋㄟ。

 

 

 

番茄是一年生植物,需每年重新種植,種子是怎麼來的?我都是從自己種植的番茄,挑選顆粒較大的,另外分別選擇不同品種的番茄,採集裡面的種子,撒在衛生紙上任其陰乾,陰乾後將衛生紙密封於塑膠袋,塑膠袋存放於電冰箱冷藏室備用,隔年秋天再拿出來種植,年年如此。

 

     

 

番茄栽種成長紀錄如下: 

1.拍攝日期:9月29日  從種子行購買番茄的種子或是小幼苗,也可使用自己採集的種子來種植,這次使用自己採集的種子。

 

 

 

 

 

將各種不同品種的種子取下一些來種植。

 

文章標籤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

 


鳶嘴山稍來山()


 


 鳶嘴山及稍來山是中部頗負盛名的兩座郊山,鳶嘴山位於台中縣和平鄉,為雪山山脈的延稜,標高有2180公尺,鳶嘴山的山稜陡峭似刃極為險峻,遠眺近看都是一座非常俊麗的山峰。稍來山則標高2307公尺,為小百岳之一,和鳶嘴山隔鞍相對,擁有二等三角點,寬稜緩坡樹蔭蔽日,山體廣闊高差大,山頂建有一座四層樓高的鐵架瞭望台,因頗富知名度登臨者眾多。


 



 


一般登稍來山可從大雪山林道的3處登山口起登,最便捷是35K處收費站內停車場東北稜登山口起登,由此上登約七、八十分就可登頂,另一是由約30.4K處西南稜的登山口,約須八十分較少人使用,最熱門的是由橫嶺山隧道口27.05K處登山口起登,若從鳶嘴山縱走到稍來山,全程約須5小時多,是一條蠻具有挑戰性的登山路線。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鳶嘴山稍來山(一)


 


今年元月曾與同事到稍來山賞楓,除了攀登一座小百岳稍來山以外,也沿途欣賞滿山遍野的美麗楓葉,感覺很棒,事後在部落格發表了一篇文章『新年到稍來山賞楓去』,最近寒流一陣一陣來,山上的楓葉又紅了,很想再去一次,好好欣賞這一片大自然的美景。


 


 


自從家中老二九月上大學後,兩個老的正式進入空巢期,前些日子,老婆大大常為了孩子的升學操心,假日都很少出外散心,如今兩個孩子都在外求學,比較有空閒了,是該多帶老婆大大到郊外踏青,散散心,因此自暑假開始常跟老婆大大一起去爬山賞風景,最近稍來山上的楓葉又紅了,決定再帶老婆大大來一趟既緊張又刺激的賞楓之旅。


   


 


12月21日週日早上從台中出發,沿途順道載兩位同事一起去賞楓,經豐原到達東勢,從東勢鎮東坑路接上大雪山林道,沿著大雪山林道前進,當接近登山口前已看到路邊有一些楓葉,大家欣喜若狂,趕快下車瞧一瞧,先睹為快,好漂亮的楓葉,賞心悅目,令人心曠神怡。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榮獲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推薦優格


 


    今中午上網看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的得獎名單,想回顧一下各獎項的得獎部落格,也抱著一點點的希望,看看自己能否得個『推薦優格』,在興趣嗜好獎項部分,看到了三個名單,哇!真的有我耶!真不敢相信!在21名決選入圍者中,每一位都是箇中好手,而且只能有一位獲得『首獎』及數名『推薦優格』,怎麼可能?我竟然上榜了,太高興了,心中相當激動,原已恢復平靜的心情,再度激起漣漪。


 


 


    其實年紀將近半百了,常思索自己除了從事教育工作以外,是否還能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能留下些什麼?自己從小就喜歡種種花草,到現在仍然喜歡拈花惹草,而部落格的經營讓我找到了方向,藉助部落格的平台將拈花惹草的經驗與種植種子盆栽的技術等等,透過網路與大家分享,希望能跟大家做意見交流,共同來打造『綠的世界』。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菲島福木種子盆栽


 


八月間常到科博館巡看茄冬樹的種子是否成熟了,也順道看看其他的樹是否也有種子可撿拾,在科博館側門發現有好幾株福木,樹上果實累累,綠葉中黃橙橙的果實非常醒目耀眼,低頭看看樹下的標示牌,寫著『菲島福木』。


 


 


咦!菲島福木?不是福木嗎?菲島福木應該是俗名吧!樹下掉落許多已成熟的種子,想起兩年前曾種植過福木,也有在格子裡PO上一篇文章『福木種子盆栽』,但總是覺得那一篇文章寫的並不是很好,如今眼前有這麼多的種子,似乎可以再來種植一次,也好好紀錄一下福木生長的過程,希望能提供更詳細的資料給大家參考。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蘭嶼海桐種子盆栽


 


九月間好友贈我一些蘭嶼樹杞的種子,為了能完整介紹與紀錄此種植物的生長,因此想拍些蘭嶼樹杞的生態照片,在某植物園如願找到了蘭嶼樹杞的樹,也順利拍了些照片,離開時卻發現附近有兩株樹,其樹上有許多鮮紅色種子的裂果,低頭一看,樹下的標示牌寫著『蘭嶼海桐』。


 


 


蘭嶼海桐?似乎很陌生,好像沒聽過也沒見過,可種種子盆栽嗎?若是可以,不知種子要如何處理?如何種呢?幼苗的樣子又是怎麼呢?覺得很好奇,採集些種子帶回去種看看吧!


 


 


蘭嶼海桐是一種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大約有3至5公尺高,枝椏橫伸多分枝,小枝纖細,樹姿算優美。蘭嶼海桐分佈在馬來西亞及台灣,而在台灣則主要生長在蘭嶼地區,故名為蘭嶼海桐,蘭嶼的達悟族稱它為「malavanga」,蘭嶼海桐常常被當地人拿來當作薪柴,其實它可當庭園觀賞樹種,或是作為誘蝶樹種。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再探溪頭之珠金柑樹山 



 


今年暑假期間曾帶家人來忘憂森林兩次,第二次還順道登金柑樹山及嶺頭山,感覺此地風景非常優美,回來之後分別在格子裏,PO上忘憂森林尋幽攬勝金柑樹山登山健行兩篇文章,希望能與大家分享,之後在學校裏引起同事熱烈討論與迴響,也都帶著自己的家人一起去此地踏青賞景。


 


 


11/15週日學校有活動,隔日週一補假一天,難得的假日,同事們希望我能帶他們去一趟忘憂森林及金柑樹山,想起去年也是利用此補假去了一趟合歡群峰,賞夕陽觀日出,大家都有很美好的回憶,好吧!再去一次吧!美麗的風景,值得一去再去,更何況與同事一起去登山健行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茄冬大盆種子盆栽


  在林惠蘭老師的種子盆栽著作裡,有一篇介紹種植茄冬


文章,一小盆翠綠的葉子,感覺綠意盎然,賞心悅目,心想


若是種植成一大盆,一大片的青翠綠葉,一定很有迷你小森


林的感覺,因此開始利用假日到處去尋找茄冬樹,希望能取


得茄冬的種子。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垂葉武竹種子盆栽


 武竹算是蠻常見的植物,學校或是公園都會有它的蹤跡,


兩個月前花草同好魔豆在格子裏留言,詢問我要不要武竹的


種子,當然要囉!剛開學事情較多較忙,假日也有些事要處


理,因此無法到處去採集種子,而好友要給我一些種子,況


且武竹我還沒種過,當然欣然接受囉!


 


幾天後就收到魔豆寄來了一包已清洗整理好的種子,真是令


人感動,後來還擔心不夠,過兩天又寄來一包種子,超窩心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臺灣黑檀毛柿種子盆栽


 


八月初,好友葉小兔捎來訊息,問我要不要毛柿的種子,毛柿?是什麼東西啊!趕快上網查詢,找了一些資料之後,才認識毛柿這一種植物,毛柿的種籽感覺蠻大粒的,似乎可用種植大葉山欖的方法來種植,沒種植過,想試試看囉!因此跟葉小兔要了一些種籽。



   


 


過了幾天,葉小兔真的寄來一大包的毛柿種籽,還用掛號寄ㄝ!非常感謝她,這下子有種籽可以種植囉!腦海中也開始盤算著該用那一個盆器來種呢?



   


ㄚ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